讓蟑螂討厭你家就對了!這5五招不用藥劑,天然滅蟑簡單又有效(上)

2023-12-25

天氣熱或潮濕時,蟑螂又開始四處亂竄,實在令人抓狂!更討厭的是,蟑螂經過還會留下特殊的「蟑螂臭」,而且有些人吸入或攝入帶有過敏原的蟑螂屍體碎片時還會產生過敏反應;蟑螂也不只是看起來噁心,更因為穿梭於食物和垃圾之間,會傳播多種疾病的病原體,影響健康。

蟑螂之所以叫做「小強」,正是因為防不勝防,卻又直接降低居家品質。以下整理對付蟑螂的專業妙方,從治標到治本雙管齊下,打造「零蟑螂」的美好生活!

殺蟑螂必懂:肥皂水有用嗎?凝膠餌劑有效關鍵在「這件事」

除了市面上常見的蟑螂藥,坊間也流傳許久了幾招殺蟑螂的方法,例如肥皂水或洗碗精,個別又有哪些細節會影響殺蟑成效?

1. 蟑螂噴劑:使用噴霧劑在蟑螂出沒處上下噴灑約10公分帶狀的藥液,蟑螂爬過去接觸到藥劑就會死亡,但藥劑味道較重。
2. 殺蟑餌盒:引誘蟑螂進入餌盒食用藥劑。
3. 凝膠餌劑:可施藥於裂縫、牆角、縫隙中,是目前多數家庭使用的殺蟑藥劑。但關鍵在於讓蟑螂沒有食物來源,才能增加蟑螂對凝膠餌劑取食率,提高滅蟑成效,所以化工博士謝玠揚也提醒,凝膠餌劑千萬不要放在廚餘附近。
4. 肥皂水、除臭劑、衣物柔軟精、洗碗精、洗衣精、洗髮乳、沐浴乳等等都含有界面活性劑,會溶掉蟑螂腹部的油脂,所以清潔劑幾乎都有效,不過和酒精的機制類似,要對著蟑螂腹部噴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