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蟲一直在台灣!有錢人的家竟是溫床之一?(下)

2023-12-11

在台灣的老外根本不相信住家會有臭蟲

總歸一句話,臭蟲很會躲,牆壁電插座裡頭的 PVC 管內、電器裡的變壓線圈內都能藏。隱密處中的隱密處都是他們的窩,無法一次就徹底根除,至少還要第二次處理。連專業除蟲公司都不敢打包票說,以後就能一勞永逸。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除蟲消毒

由於是翻箱倒櫃找臭蟲,處理費用並不低,住家的行情都是1萬元起跳,單一房間 5至7坪,在1萬至1萬2000元,如果是移工宿舍或飯店又是另外的價格。

其實,大多數民眾不太認識臭蟲,都是全身癢到受不了,查不到原因,才會向專業公司求救。「民眾常常搞不清楚臭蟲跟跳蚤,以為自己是被跳蚤咬,直到我們告訴他們,他們才知道竟然是臭蟲,」李明賢說。

尤其是科學園區附近,住很多老外的地方,優美德環保公司就接到一對韓國夫婦的電話。這對夫妻是在竹科上班的高管,已經在家自行噴灑了很多種藥劑,都無法解決被叮咬的問題,只好請優美德處理,當被告知是臭蟲時,韓國老外根本不相信,直說「不可能是臭蟲」。

李明賢很理解客戶的心情,老外可能很清楚臭蟲很難纏,知道是一場苦戰,所以才會顯得很暴躁。「其實,難以根除的困境還在於客人是否願意同步配合?當我們清理好床墊等硬體的地方時,客人也要徹底處理好床單被套等,如果這裡藏有蟲卵,就會交叉感染,很麻煩」。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臭蟲防治一旦失控,會影響到社會、經濟

台灣第四個較易聚集臭蟲的地方是照護中心。

照護中心通常是無法自理的老人居多,裡面也會聘僱一些社福移工,一旦移工將臭蟲帶進照護中心,對長年臥病在床的病患會造成很大的威脅,因為無法翻身、拍打,更是臭蟲重度叮咬的對象,傷口如不能好好處理,也會引發其他感染。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黃基森指出,被叮咬多處或接觸到的地方,都會導致皮疹或濕疹;而且臭蟲的唾液中含有生物活性蛋白,會讓人再次被叮咬時,產生嚴重的免疫反應或過敏反應。經常被叮咬還可能引起貧血、失眠、焦慮及神經過敏,有些人甚至會出現寄生幻想症。

有照護經驗的人說,臭蟲會從病患的床鋪延伸至輪椅,將輪椅拿高往地上敲一敲,會散落一地的臭蟲或卵。

由於台灣的主管機關並沒有統計臭蟲的個案,所以沒有任何資料可查,只能從專業除蟲公司的第一線經驗得知,這也導致多數民眾不認識牠,甚至連被咬了都不知道是臭蟲。

目前,台灣雖未爆發大規模臭蟲危機,但黃基森強烈建議,政府應該跟進香港、日本的做法,主動宣導民眾認識臭蟲以及自我防治的方法。不管是到海外旅遊的民眾、入境的觀光客,或是業主引進移工、看護時,都應小心提防,避免台灣成為臭蟲的溫床。

「臭蟲防治一旦失控,絕非個人或企業的問題而已,還會影響到社會、經濟,現在法國民眾都很擔心會影響到明年的巴黎奧運,就知道這一隻蟲的威力了,」李明賢呼籲大家提高警覺。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遠見雜誌

https://www.gvm.com.tw/article/10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