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臭蟲床蝨代表環境髒亂嗎?躲在哪、被咬怎麼辦?根除靠一招才有用

2023-12-18

臭蟲是一種吸血昆蟲,被吸血後,身體會紅腫、發癢。今年夏天,法國巴黎遭臭蟲(又稱「床蝨」,bed bug)肆虐,從機場、地鐵到醫院,各處都有臭蟲的蹤跡。法國媒體形容,這是一場「國家危機」,更讓大眾對於明年能否舉辦巴黎奧運產生疑慮。

最近,韓國汗蒸幕、大學宿舍也傳出臭蟲災情,許多人擔心,臭蟲跟隨著出入境的旅客,造成台灣出現蟲蟲危機。

出現臭蟲,是因為環境很髒嗎?

環境部說明,臭蟲出現與否,和環境乾淨關係不大。較大的因素是因為旅行、交通活絡,臭蟲會隨著行李而來。

臭蟲床蝨是什麼?長怎樣?

臭蟲剛孵化時顏色較淺,吸血後轉為褐色;成蟲身長約0.5公分,寬約0.3公分;身體形狀是扁平的橢圓形,在吸食血液後會膨脹。臭蟲沒有翅膀,可以爬行,生命週期約為1年。

臭蟲以吸食動物血液為主食,通常在夜間活動,生命力強。一不注意,臭蟲就會附著在人類的衣服、行李、生活用品上,跟著你回家。

臭蟲床蝨躲在哪裡?

臭蟲通常會在寢具的縫隙處產卵,孵出後會棲息在床板、床墊、釘孔、木材接縫、床罩邊緣等。主要在夜間活動,日間活動力弱,通常在縫隙間潛藏。

民眾可以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等物品的縫線處,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臭蟲排遺(斑點狀的小血漬)或臭蟲卵(雌性臭蟲一生中約可產卵200至400顆)。

怎麼知道自己被臭蟲床蝨咬了?咬痕看這裡

 

被臭蟲叮咬後,皮膚不會立刻有紅腫反應,通常要過好幾個小時才會形成2~6公分的紅腫區塊,顏色可能呈現紅色、粉紅色或暗紅色。

由於臭蟲不會一次吸飽血,會分幾次叮咬不同區塊直到吃飽為止。因而咬痕通常不會只有一處,會在不同部位出現成排、成群的紅疹。

哪些部位容易被臭蟲床蝨咬?

 

會被臭蟲叮咬的部位,通常是沒被衣服包覆、暴露在外的皮膚,例如臉部、頸部、手臂、背部和腿部區域。

被咬到怎麼處理?

 

被臭蟲咬到後會有搔癢感,且會持續1~2週。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若被臭蟲咬到,應清潔咬傷處,就算有搔癢感,也要避免抓傷讓皮膚潰爛。

  1. 減輕瘙癢感:可使用濕疹藥膏或冰敷,減少癢感。
  2. 請避免抓傷:避免刮搔咬痕,這可能導致感染。
  3. 清潔皮膚:可用生理食鹽水或清水,清洗咬傷處。
  4. 就醫:如果發現咬痕範圍擴大,或有感染跡象,應尋求醫生幫助。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進一步說明,就醫醫師可透過外用類固醇藥膏、口服抗組織胺,以及局部清涼劑或冰敷等方式,處理臭蟲傷口。

發現臭蟲床蝨怎麼辦?

 

滅除臭蟲最主要靠「物理性防制」,環境部說明,如果在家中發現臭蟲的蹤跡,可以遵循下列4種方式處理:

  1. 曝曬:裝入塑膠袋中、綁緊,並進行曝曬,當袋中溫度超過65℃,就可防治臭蟲。
  2. 熱蒸:可以用熱蒸汽熨斗,以蒸汽防治。
  3. 勤捉:多用吸塵器捕捉臭蟲,常清理環境就可有效防治。
  4. 清洗:將有臭蟲的衣物,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拿到洗衣間後,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避免臭蟲在運送過程中逃逸。

臭蟲狀況嚴重的話,可以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另外,千萬不要直接丟棄有臭蟲的物品,避免臭蟲散佈到其他住家。

臭蟲床蝨有藥能殺嗎?

 

依據環境部公告的臭蟲防制藥物,有6種合格藥物,如「必安住⽩蟻蟑螂跳蚤藥」、「攻堅噴霧劑」、「夜安寧泡沫噴霧殺蟲劑」,完整資訊請見環境用藥安全使用宣導網

但,用藥殺蟲治標不治本,最好的方式是避免把臭蟲帶回家。

怎麼避免把臭蟲床蝨帶進家門?

 

避免將臭蟲帶進家門,可以做3件事:

  1. 從國外旅行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避免攜帶臭蟲回家。
  2. 如購買二手家具,搬回家前,先檢查有沒有臭蟲的蹤跡。
  3. 定期清理環境,減少雜物堆積、黏好牆壁隙縫。

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商周出版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focus/blog/301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