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怕什麼?蟑螂、螞蟻、蚊子、老鼠天然驅蟲氣味一次整理

2023-11-06

夏天蟲好多怎麼辦?每到夏天就會出現蟲蟲危機,除了常見的蟑螂、螞蟻、蚊子等等,甚至還有沒見過的小蟲子總會在家中突然出現,真是不堪其擾!其實除了定期大掃除、平時維護好環境整潔,還是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幫助趕走害蟲、預防入侵!蟲蟲怕什麼?療日子為您整理了幾種家中常見害蟲害怕的氣味,一起來了解吧!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除蟲消毒

夏天常見蟲蟲怕什麼?如何驅蟲?

1.螞蟻怕什麼? 螞蟻們彼此間需要藉由氣味以互相交流及導航,然而,若是有更強烈的氣味,也會受到他們的排斥,包括醋(白醋較佳)、咖啡渣、薄荷油、黃瓜皮、粉筆/嬰兒爽身粉(碳酸鈣成分)、柑橘皮、檸檬草精油、辣椒粉/黑胡椒、茶樹精油、香茅油、肉桂粉等。 利用以上這些氣味對短期內驅趕螞蟻有幫助,但需要不斷地更新這些氣味,才能維持效果。此外,也要留意隨手清理食物殘渣、定期倒垃圾並將食物保存在密封容器中,以避免吸引更多螞蟻前來。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2.蚊子怕什麼? 蚊子討厭艾草、薰衣草、薄荷油、天竺葵油、肉桂皮油、檸檬桉油、香茅油、貓薄荷、迷迭香和松油等氣味,可利用這些氣味的香氛或是精油驅趕蚊蟲。 此外,根據行政院環保署,蚊香卷是由殺蟲劑(多使用除蟲菊精類)、基劑(燃燒劑—木粉、黏著劑)及添加劑(染料、遲燃劑、防黴劑)組成。使用時藉由高溫燃燒作用,將殺蟲劑成分緩緩蒸發釋放到空中,藉以發揮忌避、驅趕、干擾、擊昏或殺滅蚊蟲的效果,適合在居家周圍或門口外使用,以防止蚊蟲入內;亦可在戶外活動如釣魚,露營時使用,以驅趕蚊蟲、防蚊叮咬。不過要注意避免邊睡邊點蚊香,是錯誤的行為。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3.蟑螂怕什麼? 薄荷、大蒜、薰衣草、檸檬香茅、尤加利、茶樹、雪松、羅勒、百里香、柑橘類水果皮等都是蟑螂討厭的味道,建議可使用含有以上氣味的精油噴霧抗蟑,建議在蟑螂常出沒的地方(如排水孔、垃圾桶)噴灑。第一次可先大範圍噴灑,而平常則可以固定每天或每兩天於排水孔、窗邊及門縫進行噴灑。 若想驅離蟑螂,又不想聞到滿屋子刺鼻的殺蟲劑味道,地板的清潔非常重要,可將精油稀釋加入拖地水中,讓蟑螂討厭的氣味深入家中各個角落。

建議除了經常清洗流理台、排水孔加濾網(蓋)、垃圾桶加蓋,以及使用市面上販售的捕(黏)蟑屋之外,若發現家中的傢俱曾出現蟑螂蹤跡或蟲卵,也要定期清潔,才不會成為蟑螂固定的生存場所。

4.果蠅怕什麼? 垃圾一沒倒果蠅就來了?其實甜甜的味道、酵母的味道都會吸引果蠅的到來,而香蕉、西瓜、芒果也是果蠅特別喜歡的水果。想預防果蠅,除了保持乾燥、丟棄過熟的蔬菜水果,也要經常整理垃圾和垃圾桶。此外,薄荷、羅勒、薰衣草、檸檬草和香茅油,都是果蠅不喜歡的氣味。 補蠅小撇步: 利用果蠅對於甜甜、酵母氣味的喜好,許多人會利用啤酒來捕捉果蠅,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倒入半杯啤酒在空杯子中,緊密地封上保鮮膜再戳幾個小洞,有些人會加入少許沙拉脫將果蠅毒死,很快地就能將家中飛來飛去又抓不到的小果蠅蒐集在杯子中了。 5.老鼠怕什麼? 老鼠對於氣味非常敏感,包括三葉草、大蒜、洋蔥、含有辣椒素的辣椒、家用氨水、用過的咖啡渣、薄荷、桉樹、貓味(捕食者的氣味)、白醋和香茅油等,牠們都不喜歡。不過想趕跑老鼠,並非只需藉由氣味這麼簡單。

保持家理環境清潔,包括院子、陽台等等,都是預防鼠患的不二法門。 除了保持環境整潔,食品及原料都應加蓋密封,廚餘垃圾不可亂丟,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提醒您,如果發現家裡的紗窗、紗門或木門有被囓咬的痕跡、破洞時,應馬上檢視是否已遭鼠輩侵入;此外,從鼠糞、鼠跡、鼠穴也可以判斷出家中是否藏有老鼠。若真的無法處理,也可聯繫專業的滅鼠公司,以避免情況變得更加失控。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療日子小叮嚀:狂噴殺蟲劑要當心!

中毒急救這樣做 利用殺蟲/鼠劑來撲滅居家環境蟲鼠雖然是很常見、方便的方式,但是若使用不當,也會危害自身安全,例如使用殺蟲劑時不小心噴到眼睛和濺到皮膚;或是誤食樟腦油而引起嘔吐、昏迷等。

如果中毒了,最重要的是保持鎮靜,在瞭解現場狀況和中毒情形後,依中毒之種類做急救處理,並儘速送醫以及時挽回生命:

1.吸入性中毒:指毒物由呼吸道進入,主要處理法是迅速將患者移出中毒場所至通風處,維持其呼吸順暢。

2.接觸性中毒:指毒物由皮膚、黏膜吸收或傷及眼睛,主要處理方法是以大量清水沖洗。

3.攝食性中毒:指意外誤食毒物或自殺吞食,主要處理方法是催吐、洗胃、服用輕瀉劑或吸附劑。

夏天蟲好多!蟲蟲怕什麼?蟑螂、螞蟻、蚊子、老鼠天然驅蟲氣味一次整理 - 療日子健康新聞
https://www.healingdaily.com.tw/articles/%E8%9F%B2%E8%9F%B2%E6%80%95%E4%BB%80%E9%BA%BC-%E7%94%9F%E6%B4%BB%E7%9F%A5%E8%AD%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