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怕什麼味道?5招教你有效驅逐房間蚊子

2023-11-13

一到夏天惱人的蚊子大軍就會出沒,不但晚上睡不好,被叮咬時的紅、腫、癢過敏反應更是經常讓人抓狂。如果是家中小寶貝被叮咬,有時候的過敏反應甚至比大人還要嚴重。到底有什麼驅蚊妙招,可以有效驅逐房間蚊子?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除蟲消毒

蚊子怕什麼味道?

蚊子是夏季最令人困擾的害蟲之一,被蚊子叮咬過後的皮膚不僅會引發瘙癢和不適,還可能傳播疾病。那麼,蚊子到底怕什麼味道呢?許多研究顯示,蚊子對某些特定氣味非常敏感,並會避開這些味道。因此這些令蚊子害怕的味道,成為了最佳天然驅蚊劑。

蚊子討厭的氣味可以分成草本的薄荷、迷迭香、檸檬草,和花卉系列的薰衣草、天竺葵。

● 薄荷

薄荷所散發出清涼、清新的薄荷香味,對蚊子具有驅散作用,因此薄荷常被用作天然驅蚊劑,添加在許多防蚊液中。

● 迷迭香

迷迭香具有強烈的香氣,散發出濃厚的草本氣味也是蚊子害怕的味道之一。

● 香茅

香茅具有柑橘和草本的香氣。香茅釋放出的草本氣味對蚊子太過強烈,因此常見香茅添加至許多防蚊劑中,可以有效地驅趕蚊子。

● 檸檬草

檸檬草散發出柑橘般的清新香味,與香茅相似。

● 薰衣草

薰衣草散發出濃郁的花香味,同時還有一種清新的草本氣息,也同樣深受蚊子懼怕。許多的防蚊劑或是居家防蚊噴霧會同時會添加薰衣草精油進行調和,調和防蚊液的味道。

● 天竺葵

與薰衣草相似,天竺葵除了花香外,同樣散發出濃濃的草本氣味,因此蚊子也不喜愛天竺葵的味道。

了解蚊子怕什麼味道,有助於我們選擇合適的驅蚊方法,幫助我們減少蚊子叮咬,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蚊子的困擾。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蚊子喜歡這個味道?這3種味道最容易吸引蚊子:

蚊子對於化學氣味和人體氣味也特別感興趣,如人體皮脂氣味和呼出的二氧化碳。

● 人體氣味(皮脂氣味)

人體皮脂中含有一些特定的化合物,如乳酸和尿素等。蚊子對這些化合物的氣味特別敏感,並將其視為食物來源的指標。因此當我們出汗或皮膚分泌這些化合物時,會釋放出具有特定氣味的皮脂氣味,吸引蚊子。

● 二氧化碳

當我們呼吸時,會釋放出二氧化碳,並在周圍形成一個氣體的軌跡。蚊子能夠探測到這個軌跡,並跟隨二氧化碳的方向尋找宿主(食物)。

● 化學氣味

某些化學物品(如香水、護膚品和洗髮精等)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因為這些化學物品的氣味可能模擬或掩蓋了蚊子認出宿主的自然氣味,因此吸引了蚊子的注意力,認為有這些化學物品氣味軌跡的地方一定有食物。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蚊子喜歡人體皮脂氣味是因為其中的化合物可提供食物來源;喜歡二氧化碳是因為它是蚊子尋找宿主的重要指標;而對化學物品的喜好是因為這些氣味掩蓋了宿主的自然氣味。了解這些原因可以幫助我們選擇更合適的防蚊方法,以減少蚊子的吸引力和被叮咬機會。

另外,蚊子通常喜歡潮濕和悶熱的環境,尤其是有水源、積水的地方,像是花瓶、花盆下的積水、水池和污水坑等,更是他們的最愛。為了預防蚊子入侵,我們可以採取一些簡單的防蚊措施。

預防蚊子入侵方法:

● 保持居家室內空間乾淨

保持室內環境清潔,定期清理積水,並盡量避免水源滋生。

● 使用防蚊液或蚊香

可以使用防蚊液或點燃蚊香來遠離蚊子,但應注意使用的安全性和適當的使用方式。

房間天然驅蚊的5個方法

居家空間該如何有效天然驅蚊?

● 種植蚊子討厭的植物

可以種植一些蚊子討厭的植物,如薄荷、迷迭香、檸檬草、香茅、薰衣草和天竺葵等。這些植物散發的氣味能夠有效驅趕蚊子。

● 使用天然驅蚊劑

可以使用添加像是檸檬草、薰衣草、尤加利、香茅等天然精油的驅蚊劑,並噴灑於室內空間窗台邊緣或是門口處,能夠有效驅離蚊子,不讓他們有機會進入室內。

● 使用天然防蚊液或是蚊香

隨著科技的進步,坊間有許多主打天然製成的蚊香或是防蚊液可以使用,不用怕點然後吸入過多的化學物質對身體有害,也不再有刺鼻的味道。

● 使用蚊香草包

可以將蚊子懼怕的植物們製作成蚊香草包,並放置在房間各處,也可以起到驅蚊的作用。

● 使用蚊帳

房間內保持通風,並使用蚊帳保護床鋪,讓大家一覺到天亮,也是有效能夠防止被蚊子叮咬的方法之一。

戶外驅蚊的3個方法

當夏天在戶外活動時,一定要注意戶外防蚊、驅蚊的方法,才可以有效避免蚊子叮咬。

● 使用防蚊液

使用含有驅蚊成分的防蚊液,可以有效地防止蚊蟲侵擾,減少蚊子叮咬的機會。且相較於以前,現在有更多天然、對孩童友善的防蚊液可以選擇!

● 穿著長袖衣褲

可以穿著較薄的長袖衣褲,直接阻絕蚊子叮咬的皮膚表面積。

● 使用戶外蚊帳

夏天在戶外露營、野餐時也可以使用戶外蚊帳、帳篷來保護露營區域或野餐區,能夠有效地阻擋蚊子的入侵。

除了使用戶外驅蚊的方法外,也應盡量避免在蚊子活動頻繁的黃昏和清晨時段進行戶外活動,也是減少蚊子叮咬的方法呦!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無患子生技開發有限公司

https://shop.5soap.com/Article/Detail/79144?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