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怎麼處理?蚊子叮咬止癢3步驟一次看(下)

2023-10-16

被蚊子叮咬要擦什麼藥?

根據食藥署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指出,市面上有許多蚊子叮咬的藥膏,通常都有助於緩解紅腫、發癢的症狀,但實際上蚊蟲藥膏的成分大致分為4種,各有其主要用途與功效,因此要考慮自身被叮咬的症狀再選用藥膏,止癢才可能更有效。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除蟲消毒

蚊子叮咬藥膏1:抗組織胺

大多數的蚊蟲藥膏都有抗組織胺的成分,主要的用途是緩解紅腫、止癢,是最常見的蚊子叮咬止癢藥物。

蚊子叮咬藥膏2:局部麻醉劑

通常局部麻醉劑會和抗組織胺作成複方藥膏,藉由局部麻醉劑,可以暫緩蚊子叮咬後的搔癢感,以免抓癢過度造成叮咬處出現傷口。

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環境清消住家消毒公司消毒賣場消毒

蚊子叮咬藥膏3:類固醇

類固醇主要是以消炎作用來止癢,雖類固醇有副作用,但只要短期、小面積的使用(勿超過7天),可有助於提高治療、止癢的效益,還能避免副作用產生。不過,當蚊子叮咬處出現了傷口,千萬不要使用類固醇藥膏,否則免疫反應會被抑制,傷口可能更容易受到感染。

蚊子叮咬藥膏4:抗生素

被蚊子叮咬時,難免會因為抓癢造成皮膚受傷,甚至因細菌感染而發炎。一旦有破皮受傷,以及紅腫熱痛的情況,要使用抗生素塗抹傷口,減緩細菌感染的情況,才有助於防止蜂窩性組織炎等更嚴重的症狀。

蚊子叮咬藥膏使用提醒

根據食藥署的藥物食品安全週報提醒,有些外用的蚊蟲止癢藥膏,會含有薄荷、樟腦的成分,可能會引起2歲以下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因此使用前要詢問醫師、藥師,防止嬰幼兒擦藥膏出現不良反應。

被蚊子叮咬要注意登革熱

根據疾管署的警示,登革熱傳染途徑為病媒蚊叮咬,病媒蚊通常分為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被叮咬後可能會突然發燒、出疹,也會有頭痛、關節疼痛、肌肉疼痛、後眼窩痛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導致嚴重出現或器官損傷的症狀。如果重症時未及時就醫治療,死亡率會高達20%以上,因此被蚊蟲叮咬時,除了注意叮咬處紅腫熱痛的情況,也要注意是否出現登革熱的相關症狀。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yahoo!新聞

https://tw.news.yahoo.com/%E8%A2%AB%E8%9A%8A%E5%AD%90%E5%8F%AE%E5%92%AC%E5%8F%88%E8%85%AB%E5%8F%88%E7%99%A2%E6%80%8E%E9%BA%BC%E8%BE%A6%EF%BC%9F%E9%81%8E%E6%95%8F%E6%80%8E%E9%BA%BC%E8%99%95%E7%90%86%EF%BC%9F%E8%9A%8A%E5%AD%90%E5%8F%AE%E5%92%AC%E6%AD%A2%E7%99%A23%E6%AD%A5%E9%A9%9F%E4%B8%80%E6%AC%A1%E7%9C%8B-111605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