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

蚊子防治方式

一般在媒體看見登革熱防治或政府單位進行水溝病媒防治時,只使用熱煙霧式工法進行防治是不正確的,採用此法僅針對成蟲達到極小的撲滅效果(戶外不適用),而蚊子幼蟲並未受到控制,自然除蟲效果就不好,並非完全是因為蚊子產生抗藥性。所以蚊子防治一定要能充分了解蚊子孳生之源頭,方能達到最佳之防治效果。


蒼蠅防治方式

利用物理的方式可以達到預防或消滅蠅類的除蟲方法,也可減少藥劑污染之虞,如利用黏蠅紙、黏蠅板、捕蠅燈等均可在室內誘殺蠅類。裝設紗門、紗窗或空氣簾則可預防蠅類進入室內;餐廳或廚房裝設暗走道,可防止蒼蠅直接侵入,以上均可達到物理方式的除蟲效果。此外,針對家禽家畜之糞便用曝曬或烘乾的方法,也可減少蒼蠅滋生的數量。


跳蚤緊急防治方式

如果有地毯,優先加以處理,應儘速將地毯拿去清洗或清理。如果你的地毯固定的,則可請清潔公司清洗地毯。 吸塵器能吸除跳蚤之各蟲期,尤其對於卵及幼蟲最有效。吸塵器吸除地毯、地板時,要注意沿著牆角、角隅,以及傢俱下灰塵陳積處,尤其是門後、櫥櫃下面等較少走動的地方,及廚房、浴室門口之腳踏墊下,這些地方最是跳蚤喜歡產卵、孳生幼蚤的地點。


老鼠防治方式

地板及牆身必須水泥建造,建物外牆必須堅固而無孔洞。 任何的管線穿過牆壁處,其四周留下的孔隙,須用水泥或鐵網及發泡劑等將孔隙完全封堵。

屋內有開口區域,必須經常檢視,有無損壞。如果門窗鐵紗網損壞不加修理或任其 開啟或破損,則老鼠易趁隙而入。 外牆壁面必須光滑表面以防老鼠攀爬。通室外的任何孔洞,如排氣孔等須加裝1cm以下網眼之鐵網。

水泥工或裝修工人在鐵管或電線管、水管通入室內牆壁的地方,常遺留孔隙,這便是老鼠進入室內的路徑,因此要設 法完全封堵。

門板下如有被老鼠啃咬,應加裝鐵片予以保護。餐廳廚房之排水孔應以鐵柵或鐵絲網防治溝鼠侵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