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防治

蚊子,是一種具有刺吸式口器的纖小飛蟲。通常雌性以血液作為食物,而雄性則吸食植物的汁液。吸血的雌蚊是登革熱、瘧疾、黃熱病、絲蟲病、日本腦炎等其他病原體的中間寄主。住家最常見的蚊種為熱帶家蚊、地下家蚊,屬於尖音家蚊類;這2類蚊種普遍存在,且半夜尖音擾人清夢,為重要騷擾性蚊蟲。

在世界中大部分的地區,蚊是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估計,每年約有7億人被蚊子傳染各種疾病,且每十七人中,就有1人死於被蚊子傳染的各種疾病。
雌蚊在吸血時,若叮咬的對象是病人,則病原可能藉由這個動作進入蚊子體內,並藉著蚊子的叮咬傳播。但不是每一種蚊子都可以傳播每一種病毒。只有特定種類的蚊子(稱為病媒蚊),可以傳播特定種類的病毒。若病毒被非病媒蚊的蚊子吸取,則會在蚊子的消化系統中被酵素破壞,失去傳染力。[7]由於只有雌蚊會吸血,所以只有雌蚊會傳染疾病。

蚊蟲控制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減少孳生源(例如清除積水)。
2.生物控制(例如引入像蜻蜓等自然界的天敵)
3.使用捕捉或殺蟲劑來消滅孑孓或蚊子
4.隔離(例如使用蚊帳或紗窗,使蚊子沒有機會叮咬)

蚊子防治最重要在處理孳生源。一般要達到最佳及較長之防治效果上述三種防治工法就必須完全徹底的做到。

一般在媒體看見登革熱防治或政府單位進行水溝病媒防治時,只使用熱煙霧式工法進行防治是不正確的,採用此法僅針對成蟲達到極小的撲滅效果(戶外不適用),而蚊子幼蟲並未受到控制,自然除蟲效果就不好,並非完全是因為蚊子產生抗藥性。所以蚊子防治一定要能充分了解蚊子孳生之源頭,方能達到最佳之防治效果。